自然醒,须光芒万丈

风吹了脸颊,我闭了眼

暑假和兴趣相同的L妹子一起看了聂隐娘,两人都非常喜欢这种唐代纪录片式的电影。事后搜影评,发现有两派在互撕,一派在围观。其中一派说:这是什么烂片,这么简单的剧情,这么慢的节奏,台词还是莫名其妙的古文,你们这些称好看的人都是故作姿态,故作文艺。另一派说:这是难得一见的好片,全程胶片拍摄,服装精致,烛光打光,全是真实拍摄的风景,和某些商业片就是不一样,看不懂的就不要说出来显示自己没文化了。

围观的一派估计就是我这样的人了:出于个人情怀的喜爱。

朦胧的烛光、特色的唐服、半古文的台词、缓慢的节奏、古老的配乐。这些可以成为槽点,也可以成为亮点。

事实上,我承认这部片确实有点闷,如果让我一个人在家看,我铁定是看不下去的。然而,当我花时间和L妹子坐在只有三四个人的电影厅时,我却能够静下心来好好体味这部电影,不由自主的对电影有着个人认为较高的评价。

我喜欢这种心静的感觉,可以跟随着聂隐娘四处窥探唐朝的日常生活,共享着窈七的情绪。导演将所有情绪揉碎在每一处景、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甚至每一曲古琴悠扬里,所以有人说容易情感代入的敏感的人会更欣赏这部电影。我想我就是这样敏感的人吧。

漫看云卷云舒。

更何况身边恰巧就坐着志同道合的L姑娘。几年前高考的奋斗岁月里,我们也是这样并肩而坐,认真地欣赏每一句古文诗句和典故。如今已好几年没有认真学过古文、朗诵诗句了。生活中似乎也并不缺少些什么,却仍然像缺少了什么。直到看完电影出来,才发觉缺少的正是当年不骄不躁、满怀热忱的心境。

现在的我,选择更多,时间更多,然而却做不到当年一日背诵一日朗读的坚持,也不会轻易地下定决心坚持一些看不到成果的努力。太过功利,太过于计划未来。小时候,我的梦想就是成为警察或者是设计师,然后期待着慢悠悠地享受生活。而今阴差阳错的选择改变了原有的职业方向,不算太坏却也没了热忱,野心不小却似乎更像是人生的成就打卡。生活还在继续,享受不享受却无法定论。

几天前,妈妈告诉我年轻力壮的亲舅舅被查出是肺癌晚期。一时无法接受,觉得生活突然之间变得虚幻。即使生老病死是常态,可一辈子实在太短。

所以我喜欢这部电影。即使有人抨击导演的胶片拍摄太矫情,我却认为胶片拍摄也不过是导演纪录的态度罢了,身为一群萝卜青菜中一员的我恰巧就欣赏这种态度。正是侯导的态度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故事,而是足够让我停下步伐好好感受大自然、感受生活的时间。

真真切切的,我不想因为成长,放弃了沐浴阳光、迎风拂面的喜悦。

毕竟,所有奋斗的终极目标不就是为了使自己的生活更加轻松快乐么。

评论

© 仟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