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醒,须光芒万丈

放轻松

今天吃饭的时候,爸爸无意中说咱家用了十多年的大碗裂开了,该退休了。

之前晚饭期间,妈妈不停唠叨我不做晚饭,什么都不会,然后开始将我和别人家的孩子对比来对比去。可是她不知道我每天中午都给爷爷做饭,只是因为厨艺不精,想在晚饭时吃顿好吃的罢了。可是看到妈妈一张一合的嘴,突然不想辩解什么,彷佛什么辩解都是借口,何况根据以往的经验,她总是只会相信她看到的东西,从不愿意否认自己的“眼见为实”。真的很不开心,为什么每次都用无中生有的事情来中伤我正在努力改变的不擅长。从放假回家见到我的那刻起就不停地挑刺,从头发到体形,从外在到内在。回家后的相处也不算多,或许正因为如此,她看不到我上大学后的转变,看不到我正在努力地像个真正的大人思考行动。

正是因为这样的不愉快,晚饭时我一直低头吃饭,闷闷不乐,直到爸爸无意中说出了那句话。

一瞬间想到了很多事情。放假回家,所有的渴望在回家后却忽然之间就变成了争吵,所有的碎碎念和固执碰撞然后全然没了之前的愉快的原因。

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有寿命的,无论是实物还是时光。

爸妈已经不可以再将我当成以前那个无忧无虑的小孩了,不可以因为将饭吃光就奖励糖果这种愚蠢的行为了(尽管这种事情从未在我家发生过……),总之,那时的时光已经老去了,无论我多么舍不得,多么努力不放它走,都会有离别在尽头等待,现在的我们总会变成过去的我们。

爸妈已经在不经意间推着我向成人的世界的迈进,以一个真正的成人要求我,而不是满足我成为一个关在象牙塔里长不大的孩子,即使我多么舍不得,多么不想离开无拘束的家。

所有的东西都有期限,但是似乎一切又在无尽中进行。花开花落,我们从婴儿到老人,周期从未消失。

以前我以为不可以离开家,一定要一直陪伴爸妈,光是想想未来要离开父母去陌生的地方成家立业就会因为不舍得而惆怅到无比难过。

可是回到家里却没有之前的感觉。沙发换了,添了很多新柜子,新椅子,家里的布置也变了。家里显得熟悉又陌生。也许再过几年,我的家就会成为一个“最熟悉的陌生家”吧!感觉自己就像个过客,亲密的过客。即使永远是爸妈最爱的女儿,可是也不是我长久地停留在这个家的理由。时光易老,即使我们花光所有的力气保持不变,但事实上时间长流中的我们早已改变了。

是时候放开自己,勇敢地迈进更理智的社会了。就像以前的爸妈离开了他们曾经的家,建立起了现在的家。而现在,我也必须学会独自面对未来,尽管我真的真的很不想长大啊。


评论

© 仟曦 | Powered by LOFTER